close

 

 

 

    年輕時(80年代),因資歷淺,每年的教學觀摩,推來推去總是逃不掉。

    多年前,同事間耳聞我常做點心,龍老師請我做了一次蛋糕製作的研習,當年在場的同事,應該回味無窮,但有多少人,回去後會嘗試做呢?看得簡單、吃得開心、要自己動手做很難。 

 

    96年時,已退休的嬌主任,發現我瑜珈做得不錯,希望我能教同事們做瑜珈 , 持續2年二十幾次的研習,瑜珈是"得吃點苦頭"的差事,我苦口婆心,介紹伸展的好處,保健的原理,這次看我做得容易,老師們卻做得慘叫連連。 

 

    100年時亞老師讓我做了賞蕨的分享,當時我建議老師們多利用數位相機,記錄週遭事物,用相機寫日記,增添精采的回憶。 

 

    101年時,幫"S&C "社團做了兩次校園蕨享,實地勘察校園內的蕨類植物,竟有34種之多,分散在校園的角落,細細品蕨,發"蕨"美色 。 

 

      回想過往,老師們尚且能靜靜坐著聽講,但研習後有多少人會去實作,而這些像是外星人般的小朋友,又有誰能乖乖聽課呢?老師在台上說得口沫橫飛,孩子們聽進去的卻很有限。 

 

      所以在教學中,我常反思孩子們想聽、想玩、想做的是甚麼?會隨時間(季節)、空間(地點)、學生年紀的不同做些課程的變化。並深信"做中學",才能觸動小朋友學習的興緻。  

 

從 教改 開放教育 建構式數學 九年一貫 學習共同體 

 

這些年來教育政策改改改  教學口號變變變  

 

到底要不要隨波逐流?  到底要不要依樣畫葫蘆呢? 

 

為甚麼別人教一套我們要學一套?
 
我們不是該有自己的一套嗎??

 

站在教育第一線上的我們 

 

相信自己的理念   堅持自己想做的 

 

以學生為本位  思考他們需要的是甚麼?? 

 

 

 

 請點閱  happy112-212 天天天藍   

 

 可分享我在教學上的點點滴滴.....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2110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land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